吃臘八粥的起源為何?

問題分類:
飲食文化
建檔日期:
2010-03-04

傳說,朱元璋小的時候,給地主放牛,常因斷炊而饑腸轆轆。有一次,他在一間小屋內發現了一個老鼠洞,他眼前一亮,心想,抓隻老鼠充饑吧!於是,他伸手掏了下去。一摸,卻是個老鼠的「糧倉」。掏出來的有大米、豆子、粟米、紅棗等。於是,他把這些五榖雜糧一齊下鍋,煮了一鍋熱粥,喝起來別提多香了。後來,朱元璋得了天下,當了皇帝,整天山珍海味,嘴裡膩乎乎的,想換換口味。這一天他忽然想起兒時從老鼠洞掏糧煮粥的事來,當下傳命御廚以各色榖果煮粥進食。此時恰逢臘月初八,朱元璋吃後大悅,遂將這粥賜名為「臘八粥」。以後年年臘八這一天,無論是宮廷還是民間,都熬起臘八粥來了。

在佛教傳說中,臘八粥的來歷是這樣的,釋迦牟尼成佛之前,曾遍遊印度的名山大川,以尋求人生的真諦。他到了北印度的摩揭陀國(現在印度的比哈爾邦尼連河附近)時,由於又累又餓,昏倒在地。這時,一位牧女見此情景,急忙把自己帶的午餐拿出來,一口一口地餵釋迦牟尼。牧女的午餐,是用各種食品混合做成的,裡面還有採來的各種野果,釋迦牟尼吃了這頓香美的午飯,元氣頓復。後來他在河裡洗了個澡,到菩提樹下靜坐沉思,於十二月八日得道成佛。從此,每到「臘七」這天,寺院的僧侶們都要取清新榖果,放入滌淨的器皿中終夜熬煮,至天明,將熬成的粥來用以供奉佛祖,屆時,寺院僧侶誦經演法,爾後喝粥以示紀念。

 

資料來源:本館藏書
書名:中國年節食俗
著者:王仁興
出版年:1988
出版項:台北市:星光
頁次:頁149-150
索書號:538.782/84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