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禧太后與窩窩頭的歷史典故為何?

問題分類:
飲食文化
建檔日期:
2010-03-10

1900年,八國聯軍打到北京,慈禧帶著一幫人狼狽西逃,一連逃了好幾天,帶的乾糧吃完了。這時快到西安了,慈禧實在餓得不行,下令停車,要手下人去找吃的。手下人心想,太后吃慣了山珍海味,如今在這荒郊野嶺,到哪兒去找這些東西?想到這兒,他們只是哼哼哈哈的,可都不動彈。慈禧一見,火了:”你們這幫奴才,存心想餓死我啊!?”一個手下人說:”老佛爺息怒,奴才不是不肯去找,可這地方前無村後無店,到哪兒去找呢?”
這時,慈禧突然發現不遠的地方有一群逃難的人,正坐著吃什麼。於是就叫手下去看一下,只見那些逃難的人正在啃窩窩頭,一個足有四、五兩重。手下人看後回來稟報。慈禧從來沒聽說過什麼窩窩頭,也沒見過,心裡好奇,就走了過去,看見那窩窩頭黃澄澄的,那些人啃起來可香了,她指著窩窩頭問一個老頭:”這好吃嗎?”老頭回答:”好吃!”慈禧聽了,感到肚子更餓了,就說:”你能給我一個吃吃嗎?”那老頭就遞上一個,慈禧接過,狠狠地咬了一口,感到真是太好吃了,一下子就吃完了。
慈禧從西安回到北京之後,想起吃窩窩頭的事,就下令御膳房照做窩窩頭。

 

資料來源:本館藏書
書名:滿漢全席
著者:中國北京仿膳飯莊
出版年:1989
出版項:香港 :  大道文化
頁次:頁11
索書號:427.09131/8369